健康文摘>>綠茶風 現代人養生新概念

 

 


傳說古代神農氏嚐百草,一日中毒兩三次,每次中毒時就嚼綠茶葉子解毒。在日本,茶也被認為是增進健康的珍貴藥材。現今,科學家們在無數以綠茶萃取菁華為研究的報導中指出,多攝取綠茶多酚類物質能促進人體健康,其中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具清除自由基及強力抗氧化作用的兒茶素(catechin)。

 

 

  正確選擇綠茶多酚營養補充品

 綠茶對人體的好處實在多得不勝枚舉,最近更有研究指出,綠茶的抗氧化力是柳橙原汁的2倍,更是葡萄原汁的3倍,難怪隨著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坊間茶飲料越來越多,大家都希望能輕輕鬆鬆「喝」出健康。

 但根據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衛生系檢測市售四種綠茶、三種紅茶及四種烏龍茶的兒茶素成分發現,綠茶的含量最少只有65ppm(百萬分之一),最多可達140ppm,紅茶則為19~35ppm;顯示想喝出健康,綠茶是比紅茶有益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中也發現,罐裝茶存放三個月以後,兒茶素減少近三分之一,若存放時間超過1年,兒茶素含量可能減少一半以上,顯示這類飲料愈新鮮喝愈好,才不會降低保健成分。

 不過,研究者認為,罐裝茶飲料的兒茶素含量普遍偏低,可能是因廠商製造時,以熱水萃取茶湯,而茶葉中的咖啡因較易被溶出,因此干擾了兒茶素的溶出,有的廠商甚至刻意添加咖啡因,以增強提神作用,更使得兒茶素含量相對下降。

 所以,可保留兒茶素又不含咖啡因的綠茶營養補充品,才是最佳選擇,但並非所有的綠茶營養補充品,都有同樣效果,選擇時要考量以下要點:

  • 原料來源是否安全:
    選用精華茶區所培育的綠茶,以茶樹最嫩的葉芽和嫩葉為原料,無農藥、污染等有毒物質殘留。
  • 有效去除對人體有害的咖啡因
  • 是否有臨床實證
  • 專屬製造技術與萃取方法:
    綠茶的特性是隨著它的生長地區、地勢高度、氣候和製作過程而變化無窮,因此若有專屬茶產區,唯有採用低溫萃取專有技術,以保持有益的多酚類達最高濃度(總多酚類達97%以上)。
  • 標準化之活性成份(多酚類、兒茶素及EGCg)

需要食用綠茶多酚營養補充品的族群:
■ 欲提升細胞抗氧化能力者。
■ 經常處在污染環境中,如空氣污染、抽菸。
■ 每天處在高壓生活中。
■ 不常曬太陽的人。

 最近研究發現,食用兒茶素2小時後,血漿濃度中之兒茶素可達最大值,經5小時後,EGCg會衰減50%,而90%的兒茶素會在8小時內耗盡,可見兒茶素在體內會快速的被消耗掉,因此一天必須食用至少二次,才可維持一整天血漿中兒茶素的有效濃度,達到最佳抗氧化防禦能力。

 以每顆250mg(含65%兒茶素)之綠茶多酚膠囊為例,每天一顆即可提供基本抗氧化功效,但有許多實驗證實,加倍之兒茶素劑量,其生物利用率可提升至少2.7~3.4倍,尤其是有特殊需求者(如癌症患者、高危險群、免疫力低下者等等),若欲獲得保護細胞DNA及體重控制等特別效用,則需增加用量到每天四顆。



------------------------------------------------------
趨勢篇-
 保健新趨勢;喝綠茶防癌!
 綠茶—兒茶素含量最多
 專家說綠茶—徐鳳麟教授的綠茶經

實證篇-

 向現代文明病宣戰!細數綠茶多酚的保健功效
 綠茶多酚的防癌機制
 由內到外,全方位保健
 正確選擇綠茶多酚營養補充品

PX2健康網 http://px2.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