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展開(10年內總人數達 100,000次之多)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中指出,每日飲用綠茶四或四杯以上,對人們保持相當程度的良好健康有重要的關係。近期的研究指出,綠茶多酚類物質,特別是其中的兒茶素成份,可幫助身體健康以因應周遭環境的污染和壓力。甚至對於老年人保健,抽菸、飲酒者,體重超過標準者之身體健康,也有相當的助益。
在流行病學的研究上,綠茶的保健效能則是多到讓現代人為之瘋狂:
A.有益皮膚健康:
史丹佛大學研究證實,綠茶中的抗氧化劑多酚類物質中,具抗氧化及抗發炎功能,可防止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實驗發現,食用綠茶多酚8周後,肌膚表皮厚度、血管周圍發炎、膠原纖維蛋白、彈性纖維蛋白、彈性組織含量、黑色素含量等方面,皆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可使肌膚柔軟和延緩皮膚老化。
B.有益牙齒健康:
綠茶能抑制變鏈球菌和其他細菌在飲食後於牙齒表面沉積的不潔物上之生長。日本大學口腔學院臨床病理科研究人員,進行了綠茶多酚對增進牙齒健康之能力的實驗室研究和動物研究。他們在塗有唾液的培養皿〈相當於牙齒〉中培養鏈球菌,並測得綠茶多酚類物質,可預防細菌黏著於模擬的牙齒上,還可干擾細菌利用糖所需的酉每。
C.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X症候群Syndrome X):
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常合併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血中胰島素過高,容易導致中風與心臟血管疾病,即稱為新陳代謝症候群,又稱胰島素阻抗症候群。近期的研究指出,綠茶多酚特別是兒茶素成份,推測可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潛在致死的病理因素。
D.預防肥胖:
綠茶多酚可抑制澱粉的活性,降低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分解的速度,可避免「肥胖荷爾蒙」胰島素值驟升,進而達到可充分燃燒堆積在體內的脂肪作用,並可減少兩餐間的飢餓感,避免產生過食現象。而不被腸道吸收的綠茶殘渣,還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趨勢篇-
保健新趨勢;喝綠茶防癌!
綠茶—兒茶素含量最多
專家說綠茶—徐鳳麟教授的綠茶經
實證篇-
向現代文明病宣戰!細數綠茶多酚的保健功效
綠茶多酚的防癌機制
由內到外,全方位保健
正確選擇綠茶多酚營養補充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