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來,惡性腫瘤(癌症)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也是日本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其他如中國大陸,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高達100萬人,美國的統計數字則是約三分之一的人口曾受腫瘤威脅;全球罹患癌症的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這也促使醫學界不停地深入研究,尋求解決方案,而多項研究證實,綠茶多酚無疑是人類防癌抗癌絕佳的預防保健方法之一。
綠茶多酚可能對癌症防範上有以下機制:
A. 抗氧化作用:
■ 保護細胞-最近Kansas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綠茶多酚(含有38% EGCg),經證實比一般所知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C及紅酒中的抗氧化物等,對細胞、DNA(遺傳物質)可產生更強的保護,使之免受自由基破壞。
此研究首次應用Ames測試法,以測定綠茶保護DNA的抗氧化作用。此方法是將EGCg加入DNA樣本中,再用公認的強自由基過氧化氫(H2O2)攻擊。研究發現,EGCg對DNA免遭損害的保護作用為68%。
這是首次對照進行的抗氧化研究,以比較EGCg與維生素E、維生素C、紅酒,及其他茶種的保護能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綠茶多酚中EGCg的細胞保護作用,要比維生素C的作用強近100倍,比維生素E的作用強25倍,比紅酒中的抗氧化物強近3倍。

■ 完整的抗氧化防禦機制-綠茶多酚類具完整的抗氧化防禦機制,可阻斷一連串的氧化反應、避免DNA和細胞膜氧化,若無抗氧化防禦機制的保護,這些氧化作用將會促使癌症、動脈粥狀硬化症、發炎反應和老化的發生。
相較於一般抗氧化劑只能保護外部細胞及身體其他組成,綠茶成份中之多酚類,無疑是超強的抗氧化劑。
B. 抑制硝化作用:
日常飲食中的醃製類食品如香腸、熱狗、醬菜、蜜餞等食品,皆含多量的亞硝胺,易在體內堆積產生毒素。臨床前研究,體內內生性的硝化作用與許多的癌症發生有關,如食道癌、胃癌等。
■ 體外試驗中,綠茶多酚可抑制一連串的硝化作用。
■ 動物試驗中,綠茶多酚對抑制硝胺類所導致的食道腫瘤也有很好的效果。
C. 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普度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綠茶EGCg成分會抑制癌細胞的t-NOX酵素調節生長反應,但卻不會影響正常細胞的t-NOX酵素調節生長反應。癌細胞碰到綠茶的EGCg後,無法繼續生長發育,反而有死亡終結反應。
初步的試管實驗顯示,綠茶多酚能藉由上述機轉抑制乳癌細胞,卻不影響正常乳房細胞,相同的抗癌功效,在前列腺癌細胞和大腸癌細胞上都獲得證實。
---------------------------------------------
趨勢篇-
保健新趨勢;喝綠茶防癌!
綠茶—兒茶素含量最多
專家說綠茶—徐鳳麟教授的綠茶經
實證篇-
向現代文明病宣戰!細數綠茶多酚的保健功效
綠茶多酚的防癌機制
由內到外,全方位保健
正確選擇綠茶多酚營養補充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