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這些臨床實驗,顯現了紅麴不論是對想要維持體內健康膽固醇標準的成年男子及婦女,或者被醫生建議適宜使用營養補充品以維持健康的患者,都具有莫大的效益和安全性,特別是搭配健康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時,情況更為顯著。
臨床研究例一
由美國UCLA醫學院主導之雙盲實驗,於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刊登研究結果。
受試者人數:83人(實驗組42人,對照組41人)
平均年齡:實驗組62±8歲(使用紅麴營養補充品),對照組61±10歲(使用安慰劑)
實驗內容:每日食用紅麴2.4 g,持續12週。
實驗組結果:(8週後)
總膽固醇標準平均降低了13 - 16%
低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了12 - 19%
高密度脂蛋白平均增加了7-14%
降膽固醇藥物會使肝指數上升,至於以紅麴作為營養補充劑的研究對象,其肝臟和腎臟功能都無任何不良反應,實驗組之肝指數,與實驗前並無差異,充份顯示出紅麴對肝並無任何副作用,數據如下:
肝功能指數 |
實驗組 |
對照組 |
實驗前 |
實驗後 |
實驗前 |
實驗後 |
GOT(U/L) |
22±9 |
20±8 |
21±9 |
21±11 |
GPT(U/L) |
24±5 |
23±6 |
22±6 |
22±6 |
尿素氮(mmol/L) |
6±1 |
5±1 |
6±1 |
6±1 |
γ-GT(U/L) |
27±18 |
23±19 |
23±13 |
21±11 |
乳酸去氫脢(U/L) |
155±25 |
152±23 |
158±28 |
152±19 |
參考資料: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a proprietary Chinese red-yeast rice dietary supplement. Am J Clin Nutr 1999; 69 : 231-236
另外同樣在美國UCLA醫學院完成,於1998年發表在FASEB 雜誌上之實驗亦顯示,受試的83人,實驗組每日食用紅麴2.4 g,8週後總膽固醇平均值從254± 36gm/dL降低至208±31mg/dL(下降18%),而且腎功能並無任何不良反應。
參考資料:Heber D, Yip L, Ashley J.M., Elashoff DA, Elashoff RM, Go VLW. "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proprietary Chinese red yeast dietary supplement", FASEB Journal, 1998; 12(4):206